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正文
 
我校“青马工程”学员赴井冈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10/17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熊文洲 )为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共同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1012日至14日,在校团委的组织下,我校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部分学员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追寻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在开班仪式上,基地管理中心宣传推广处处长李友俊向培训班授班旗,对我校青马工程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以及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希望同学们通过在井冈山的学习得到思想上的洗礼心灵上的触动。活动带队老师熊文洲表示学校团委历来重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赴井冈山开展红色教育学校团委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同学通过实践追溯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将井冈山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让井冈山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我校“青马工程”学员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聆听了井冈山斗争专题讲座,开展了“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在小井红军医院、茅坪八角楼毛泽东旧居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

    在理论教学部分,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滕永琛老师作“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报告。讲座对红军上井冈山的历史背景、井冈山斗争的历史经过、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进行了深刻阐述。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评价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凝聚而成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同学们向长眠于此的5万余名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深切怀念和无限敬仰。在烈士陵园陈列室和忠魂堂,镌刻着的15744个革命烈士姓名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井冈山革命斗争的悲壮和震撼。

   

    在“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中,同学们穿上红军服,背上红军枪,扛起竹竿担架和弹药箱,怀着兴奋和崇敬的心情,通过急行军挑战活动,一路寻找坐标和草药,切身感受到当年红军开展井冈山斗争艰难万苦。在黄洋界哨口,同学们齐颂毛主席的《西江月·井冈山》,回顾了当年红军团结依靠人民群众,机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会剿”的斗争经过。在茅坪八角楼毛泽东旧居,师生重温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回顾了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时的情景,更加坚定了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胜的信心。

    本次赴井冈山培训进一步深化了“青马工程”学员对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井冈山革命先烈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发挥“青马工程”学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冲得出、顶得上、担得起,带领身边同学扎实刻苦求学,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审核:何广材

摄影:谢月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