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正文
 
校团委举办宪法学习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05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江思曈)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校团委于11月29日晚举办了主题为“提高宪法意识 加强宪法教育”的宪法学习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律与行政学院尹疏雨博士主讲,青马工程第六期培训班学员、部分团学干部参加了学习。

 

 

讲座伊始,尹老师以“依法治国”大背景为依托,论述了“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的重要含义,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落点,帮助同学们认识法律之于当今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完善宪法,就是要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根本作用,在宪法统领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尹老师介绍到,我们国家的法律有两类,一类叫宪法,一类叫“不是宪法的法律”,宪法是万法之母,是法律的法律。他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阐释了宪法于治国理政、治国安邦、集中体现党和人民意志的根本性意义。

 

此外,尹老师还带领同学们认识了宪法的两个主要内容——根本制度和基本权利,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三位一体——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及依法治国的原则,重温了涉及到国家权力分配和制度运行的宪法内容。在基本权利方面,尹老师辨析了宪法所规定的基本权利和一般权利的区别,他以“根本”和“表现”、“目的”和“手段”之分阐述了两者本质上的区别,明确了我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所享有的权利,帮助大家更深刻地领悟到了宪法中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精神。

本次宪法讲座有助于更加全面、准确、深刻地理解宪法内容,帮助同学们在一定程度上扫清法律盲点,理解宪法精神的内涵,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去,让同学们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而不懈奋斗。

审核:田菲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