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正文
 
树立危机意识,促进个人发展(吴德夫)
发布日期:2009/03/25    点击次数:[]

 

 

树立危机意识,促进个人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不动产学院 吴德夫

最近学校提出了未来引进教师的政策,重点引进双师型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教育体制改革中教师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也会进一步跟进。 这是未来教育改革以及发展的方向,它的实施一方面将改善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结构,另一方面也将促进我校当前青年教师自身素质的进一步提高。

从最近教务处组织的年轻教师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学校青年教师占学校教师的60%左右,从学历层次来看,硕士学位占绝大多数。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学校未来的发展紧密相连。目前大多数青年教师反映教学任务过重,还有不少担负了学校或学院的其它行政工作,如兼任班主任的工作等。不过,从初步了解的教学任务来看,年青教师大多周课时在12课时左右。平均每天的课时数在2课时稍多一点的时间。如果考虑到一天中花去一半时间的话,年青教师还有一半的时间可以自由的安排。如何充分地利用自由安排的时间,应当成为当前我校年轻教师首先需要计划的事情。

目前我校的青年教师与社会接触并不多,也就是说他们的工作实践经验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对于应用性专业人才的培养,教师社会实践对于提高自身的素质与教学水平都密切相关。有的学院主动提出可以为青年教师提供到周边企事业单位进行社会实践的机会,但从反应来看,许多青年教师并不积极。青年教师如果在精力充沛的时候不努力去提高自己,牺牲一点宝贵时间的话,未来教师竞争以及重新择业都将受到影响。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一般青年教师每天平均有半天的时间是可以加以利用的(其中还没有计算一年两个假期的时间)。当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是提高自己的一个方面,现在我校大多数青年教师只有硕士学位,今后将面临引进博士学位教师的竞争。所以在职业规划中,继续深造也是进一步提升自己,在未来竞争中不至于被淘汰的一个保证。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寄希望通过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促进我校青年教师素质的进一步提高与发展。只有进一步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整体水平,学校的整体水平才会有所提高。当然,我也寄希望学校与有关学院能够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