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正文
 
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边晓鸿)
发布日期:2009/03/25    点击次数:[]

 

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国际金融学院  边晓鸿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科学发展的理念,是在总结中国现代化建设经验,顺应时代潮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也是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顾名思义,作为一种新的观察世界的方式和角度,确实表现出一种不同于以往传统观念的对待周围世界的理念和态度。通过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结合我的实际工作,谈以下两点体会:

 

一、        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决策科学化

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国际金融学院自200210月成立以来,是在不断摸索、不断创新中前进。我们采用的2+2教学模式,就是在传统教学模式基础上的大胆改革和尝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无论是教学模式、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院非常重视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及时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使目前的教学模式和教学质量得到了社会上的认可,学生通过2+23+1等多种模式的学习,循序渐进地适应国外合作大学的教学要求,为学生顺利出国留学打下良好基础。作为教学管理工作者,如何制定学院的长远发展规划,使人才培养方案行之有效,结合总结7年来学院走过的道路,理论联系实际,我最大的体会是:探索教学改革的路子,决策科学化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

 

二、        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管理制度化

    学习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方法论来认识事物的内在规律,解决现实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作为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者,深层次地探讨教学管理的内在规律,运用科学发展观理论分析教学管理的基本特征,指导和研究教学管理工作,在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中,要不断去认识和分析在发展道路上所遇到的各种新问题,并从中寻找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在缜密思考、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以适应新时期学院教学的需要。随着学院的发展,学生人数的增加和教学模式的多元化,我们在教学管理中遇到了许多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通过7年的教学实践使我认识到教学管理过程是一个动态的发展和变化的过程,教学管理系统内部的诸因素以及系统外界的环境都是经常发展和变化的。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采取措施,落实好教学的各个环节。面对挑战和机遇,我们也需要不断解放思想,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地调整和完善教学管理。强化教学管理工作我们首先从管理制度化入手,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以保证学院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结合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我的体会是: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是国际金融学院拓宽国际合作领域并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