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正文
 
教育科学发展观学习体会(王天元)
发布日期:2009/03/24    点击次数:[]

教育科学发展观学习体会

物流学院教师  王天元

21世纪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学校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人,在全球金融危机环境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突显出现在高等教育存在的严重缺陷。

培养学生的能力是高等教育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也是检验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各级各类教育工作者、管理者都作了大量工作,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是在被动地学习,相当多的学生是为了学分而学,即使是有目的地学习的同学也多把学习的目标定位于考研、考公务员或是出国。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引导学生热情、主动、积极地学习,这应当是教育工作者应当研究地问题,我认为有三点值得关注:

一、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真正地学习都是主动的,大学生是年青人,好奇、希望探究事物的本质是这类人群的共同特征,教师在教学中发现学生的好奇心,引导学生产生探究兴趣非常重要,只有让学生产生兴趣,他们才能积极主动地学习。兴趣使学生不再是单靠记忆被动地学习而是运用头脑主动地发现学习,让学生对知识和问题的探究兴趣如网瘾一样,欲罢不能。让学生成为教学中的主要角色,提高大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

二、鼓励学生参加科研。如何引导学生学会提出问题、发现问题?科学研究能为大学生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创造有利条件。科学研究的过程能培养学生形成科研工作所必须的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融会贯通、综合利用所学知识,使学生认识到所学知识有用、会用,能举一反三,这也是教育的目的。

三、把学生从繁重的课程负担中解放出来。近年来,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高等学校进行了多次课程改革,但改革后的课程门数、课程总量和课程难度明显增加,我校一些专业每学期学生所学课程超过了6门,低年级的学生课程门数、周学时数更高。课业负担沉重,学生每天忙于应付上课和完成作业,身心疲惫,没有精力去考虑培养自己的能力,也造成部分学生厌学。因此,要培养大学生的能力,高等学校应当适当精简课程门数,压缩部分课程内容和授课时数,有些课程能否安排学生以社会实践或参加公益活动等方式完成。改变教学评价方法,修订教学计划,真正把学生从繁重的课程负担中解放出来,使他们有可供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能够从事他们感兴趣的活动,提高自身能力。

高校教师学习科学发展观应当是解决教育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探求培养出具有正确的思想观念、良好的心态、乐观的生活态度、身心健康、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