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光明日报专论:创先争优的深刻内涵和时代特征
发布日期:2012/09/18    点击次数:[]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总结了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深刻论述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和不懈追求。坚持不懈创先争优,始终不渝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宝贵经验。在全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际,充分认识创先争优的深刻内涵,全面把握创先争优的时代特征,对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
 
  创先争优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创先争优的内涵与特征提供了实践基础。虽然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主要是指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但创先争优作为我们党长期不懈的追求,具有更为广泛的涵义和更为鲜明的特征。从广义上理解,创先争优的内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创先争优是一种价值理念。价值理念构筑着我们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我们党追求先进和优秀,就是要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打牢理论根基;就是要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执著追求远大目标;就是要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将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与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统一起来。这种价值理念,是创先争优的先导,为创先争优的实践指明方向。
 
  ——创先争优是一种精神状态。创先争优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继承了党的“三大作风”、“两个务必”等优良传统,也蕴涵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体现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过硬作风,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英勇气概,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坚强意志,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豪迈激情。这种精神状态,是创先争优的动力,为干事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创先争优是一种社会风尚。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党内创先争优必然会引领和推动全社会创先争优。创先争优要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就要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优良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就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就要坚持党群共建,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社会各界创先进、以党员争优秀带动广大群众争优秀,在全社会形成创先进、争优秀的浓厚氛围。这种社会风尚,是党内创先争优的拓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创先争优是一种行动机制。机制解决的是规范化、经常化、长效化问题。创先争优作为一种行动机制,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了行为规范和导向,使创先进、争优秀成为自觉行动;对党组织和党员产生督促推动作用,使创先进、争优秀成为经常性行动;对党组织和党员形成一种制约和约束,防止和及时纠正偏离创先争优要求的言行,使创先进、争优秀不断取得实效。这种行动机制,是创先争优的保证,为创先争优奠定制度基础。
 
  ——创先争优是一种活动方式。创先争优是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活动方式。党组织通过创先争优这个载体,完善组织设置,增强组织功能,履职尽责创先进,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广大党员通过创先争优这个平台,强化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立足岗位争优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委通过创先争优这个抓手,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这种活动方式,是创先争优的依托,为创先争优提供科学方法和有效途径。
 
  ——创先争优是一种实践过程。创先争优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创先争优作为一种实践过程,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现实针对性,努力消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不良现象;着眼于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把创先进、争优秀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自身建设;着眼于坚持实践标准,在实践中检验创先争优的成效,真正做到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着眼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创先进、争优秀作为长期的不懈追求,深入持久推进创先争优实践。这种实践过程,是创先争优的关键,推动创先争优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创先争优的特征集中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以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先进和优秀首先体现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地基层党组织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本地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举措,为完成好中心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破解发展难题,以模范行动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创先争优体现党的建设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高度统一,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第二,以发展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先导。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创先争优既出物质文明成果,也出精神文明成果。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地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党的理论和历史,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党员群众的文化素质有了新的提高。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使广大党员群众陶冶了情操,活跃了生活,提升了素养。树立宣传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了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创先争优体现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先进文化的导向、引领、凝聚和规范功能,使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第三,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核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理念。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地把服务群众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群众扎扎实实做好事、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使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党政机关重心下移,党员干部深入乡村企业,走访农户职工,结成帮扶对子,使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经常化、制度化。扎实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称赞和好评。创先争优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的基本观点,实践党的根本宗旨,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

 第四,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根本。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创先争优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地注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发挥党组织作用,建设好带头人队伍,进一步提高了领导水平。注重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责任制,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改善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条件,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创先争优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现实要求转化为具体实践,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强大动力,保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第五,以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目标。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创先争优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地基层党组织按照“五个好”的要求,努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切实发挥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广大党员以“五带头”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并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者等平台,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创先争优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目标落实到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及活动中,成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
 
  第六,以引领和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为着眼点。创先争优不仅是全党的共同追求,也应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以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党组织和党员带动全社会,是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鲜明特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地坚持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组织功能,形成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创先争优把工青妇组织、基层群众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凝聚和带动起来,把创先进、争优秀变为广大群众的价值追求,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

  二
 
  我们党是在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世界和平进步事业的历史重任。能否始终不渝创先争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坚持党的先锋队性质是一个艰巨任务和历史过程,要求我们不断创先争优。通过创先争优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始终成为行动指南,提高全党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使党始终保持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通过创先争优以党的先进形象和辉煌业绩吸引和凝聚全社会先进分子,使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提高素质。通过创先争优使党始终秉承大公无私的优秀品格,保持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永葆强大生命力。
 
  党的根本宗旨要成为全党同志的自觉行动,就必须始终不渝创先争优。创先争优能够使全党同志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增强宗旨意识,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创先争优能够使党的各级组织把党的宗旨作为制定方针政策、落实工作措施的根本依据,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创先争优能够防止和化解脱离群众的危险,预防和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抵制和消除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衡量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否先进,必须放到具体的历史实践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我们党要实现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就必须始终不渝创先争优。创先争优能够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能够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提高党组织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本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创先争优能够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增强艰苦创业、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使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面对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容应对,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有战斗力的。但也应该看到,在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确实存在着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告诫全党,“四种考验”和“四个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创先争优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通过创先争优使全党同志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落实治党之策,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化解各种风险。通过创先争优把全党的思想和意志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党的团结,凝聚起战胜各种风浪、经受各种考验的强大力量。通过创先争优使全党同志树立世界眼光,强化大局观念,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化危为机、化险为夷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总之,只有始终不渝创先争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保持先进和优秀不是轻而易举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全党同志必须树立忧患意识,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更高的标准衡量和要求自己,以辩证的观点审视和剖析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把创先争优不断推向新水平新高度。
 
  ——在创先争优中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创先争优的灵魂和支柱。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主要表现为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和人民,忠诚于党的事业,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风大浪面前站稳脚跟,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在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表现为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章程和纪律,认真贯彻和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表现为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坚决同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
 
  ——在创先争优中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和优秀的根本体现。创先争优就要在制定和贯彻各方面政策措施时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见诉求,做到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要勤勤恳恳履职尽责、兢兢业业为民谋利,用优异的工作成果造福于民;就要努力做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实事,帮助群众克服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就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在群众利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在群众遇到危难时真情相助,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
 
 ——在创先争优中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高尚的品德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和优秀的基本要求。共产党人必须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做践行优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的模范。在社会公德上,带头讲文明、重礼节,尊重他人、平等待人、乐于助人,维护公共利益,保护自然环境,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在职业道德上,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忠于职守,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绝不拈轻怕重、敷衍塞责,绝不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在个人品德上,克己奉公、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光明磊落,谦虚谨慎、言行一致,艰苦朴素、情趣高雅,绝不贪图享乐、追求奢侈,绝不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在家庭美德上,孝敬父母、忠于配偶、关心子女,保持和睦的家庭关系和优良家风,对亲属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使他们模范遵守法纪。
 
  ——在创先争优中提升中国共产党人的能力素质。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源于党的队伍能力素质。要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社会、科技、管理等领域的知识,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积极吸收借鉴人类社会优秀文明成果,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适应提升自身修养的需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广才,努力做德才兼备的优秀共产党员。
 
  ——在创先争优中创造中国共产党人的千秋伟业。我们党的先进和优秀最终要体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创先争优就必须在工作上追求高质量,不断创造出一流业绩。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运用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就是要胸怀壮志,放眼未来,自觉把个人志向同党的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把当前工把当前工作同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党和人民不断作出新贡献。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