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党员风采>>正文
 
【师德标兵】祁润兴:传道,授业,知天命
发布日期:2012/12/05    点击次数:[]

        祁润兴老师为人和蔼可亲,讲课风趣幽默,颇受我校学生喜爱,他的每节课、每次讲座几乎都座无虚席,今年,更是荣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师德标兵”称号。


       谈起他的称号


        对于荣获“师德标兵”这一称号,祁润兴老师回应道:“这个荣誉风险高,一旦把你放到那个位置,你便不能有任何瑕疵。”就这一句话,足可见祁老师严谨而求真的教学风格。同时,对这一荣誉他又显得很谦虚,祁老师告诉记者,53岁的他是政治理论教研部里年龄最长的教师,“其实在政治理论教研部里,有许多80后的老师比我讲得好。”


        祁润兴老师认为自己不算正统的“师德标兵”,因为他从没有强调过学生要去立下什么宏伟志向,有时甚至还带着一份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去“凶”学生,“以前我还被投诉过呢,可我就是想要点醒他们。”


       来到他的课堂


        2009年“大学生推选名师活动”中,祁润兴老师入选“广东省最欢迎的十大教授”。在学校,几乎听过祁润兴老师的课的同学,都会喜欢上他幽默风趣的例子、睿智深刻的见解。对此,祁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技巧——“要让课程受学生欢迎,离不开教学艺术,即课堂表演。将好玩的佐料加在教学里,善用网络热点和时尚元素,将其若即若离地与教学内容相结合,‘勾引’学生听课,全力搜集学生的注意力。换句话说,喜欢上我的课的同学其实就是被我‘勾引’了。”他打趣道。


        那怎样的教学艺术才顺应潮流呢?祁老师认为那包括三要素:娱乐性、感悟性和逻辑性。一是娱乐性,要将平淡的教学变成“讲台秀”,让学生在娱乐的氛围里对知识产生深刻的印象;二是感悟性,要善于分享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提出一些令学生“醍醐灌顶”的人生建议;三是逻辑性,他认为现在的学生阐述事件大多缺乏逻辑性,而他通常会用哲学的力量,让学生感受逻辑的美妙。


       评价他的学生


        祁润兴老师八十年代初大学毕业后,一直站在教学舞台上耕耘,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对于在不同院校教过的中国大学生,祁老师认为,创新能力仍是他们最缺乏的。应试教育让学生们掌握了最基本的知识,却以抹杀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为代价。对知识的死记硬背,加剧了学生思想的僵化。“创新能力不是多看书、多背书就能获得的。懂得对所习知识加以运用、推广和实践才是关键。”


        同时,祁老师提倡中国学生一定要学好英语。鉴于英语是当今世界使用最为广泛的语言,通晓英语也成为了解世界形势的必备手段,是时代的需要。并且,现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学术资料以英文为主,若要在学术研究上有所突破,不可避免地要学好英文。

(祁润兴老师正在接受校记者团记者采访)


       体会他的理念


        知天命的祁润兴老师有着超越年轻人的幽默感。在他的幽默里,时而闪现智慧的自嘲,时而显露诚挚的观点,而更多的却是真话。“求真”,是祁润兴老师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教学理念。课余时间,他会给学生们播放一些纪录片,这种较为客观的视像资料能为他要说的真话提供铺垫与证据。


        或许祁润兴老师不是最权威的教师,但他无疑是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他以独特的方式,将自己的感悟带入课堂;以风趣的语言,带动课堂气氛;以求真的态度,刷新学生的思维。


        可能就只是一味“真”,令祁润兴成为学生最有效的“苦口良药”。


        后记:


        在采访过程中,祁润兴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许多他自己独到的观点和五十年的人生感悟。采访进行了接近两个小时,整个过程下来是快乐的,但并不轻松。快乐的是,祁润兴老师的风趣和幽默会令你捧腹大笑,但在风趣之中又会引起你的思考和共鸣,因此,并不轻松。两个小时的采访,对我们来说是一堂很有价值的人生课程。


(文/校记者团 李斯淇 何宇菁 图/何宇菁 整理/曹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