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党员风采>>正文
 
【师德标兵】熊小川:双手扶持千木茂 慈怀灌注万花稠
发布日期:2013/01/03    点击次数:[]

       她喜欢洁白的衣服,素雅利落,亦如她纯洁的教师之心;她总是笑意盈盈,让你放下学习压力;她身材娇小却有着深厚的学识积淀,满载荣誉却谦逊温和……她就是艺术与传播学院的熊小川老师。


       关爱每一位学生


       熊老师可以熟络地叫出她每一位学生的名字,了解他们每个人的性格。每当学生疲倦时,她会关切询问;学生困惑时,她会耐心指导;学生遇到困难时,她会“倾囊相助”。理解、关爱每一位学生是她的教师信仰。


       “我觉得作为一位老师,最重要的是对学生要有责任心,认真备好每节课,争取让学生上自己的课都能有所收获;其次,要有爱心和耐心,因为在老师眼里,学生哪怕是大学生都还是孩子,要与学生融洽相处,关爱每一个学生,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当学生找到你,说明他信任你,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遇到了困难,都应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比如为班上经济困难的学生垫付学费、与学生谈心、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帮助学生解答情感上或学习上的困惑,鼓励他们寻找人生的目标,积极努力地面对生活等等。”


       珍惜师生情谊


       “良师益友”一词最能形容熊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在学生眼里,她不是严肃有距离感的班主任,而是一位相识久远的知心老朋友。


       “我很多学生都把我当朋友,我也一样珍惜他们和我的这份友情。总的来说,对学生需要把握好相处的方式,该严格的时候严格,该放松时放松;另外,也要一直注意自己和学生之间的平等关系,不要高高在上,也不可太过亲近。”


       当记者问道:在08届艺术生典礼上您引用日本茶道的“一期一会”来做演讲辞,这有什么特殊含义吗?熊老师认真地回答说:“一期一会是说我们和别人相识相处的缘分可能是非常短暂的,所以要珍惜。这句话最初是在04年我刚当班主任时告诉学生们的,希望他们在这四年里珍惜和每一位同学、老师相处的时光。毕业典礼上再提这句话,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眼前人,而我也很珍惜和学生的相识,自己在教学方面会尽力做好。”


       坚持源于责任心


       据了解,熊老师独立承担过的课程就有9门,另外她还坚持利用课外时间给影视学专业学生每周补上两次观片课,如此繁重的教程安排她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呢?熊老师解释说,她的动力在于对学生的责任心,她所做的都是为了学生更好地进步。


       “学生每周定期到教室或小剧场观片,很快就能形成一种学习的氛围,日积月累,学生也能够系统地观摩大量影片。在观片课时,我会和学生一起观摩,并适当对学生进行观片的引导。我自己很喜欢和学生一起观片,并注意他们的反应,了解他们对某部影片的看法,或者注意哪些内容会激发他们的兴趣。而且,我个人非常喜欢看电影,除了教学需要,我觉得这也是一种乐趣。”


       踏实走好每一步


       熊老师的学生对她最多的评价是“才女”、“有涵养”,虽然在课下,她是随和可亲的“知心姐姐”,但在课堂上,她绝对是一丝不苟。最令人佩服的是,她不会拘泥于教材,而是触类旁通、训练学生举一反三的思维。正是这种对自己严格要求的态度,使得在她获得诸多荣誉后还是谦逊地认为“只是把分内的事做好而已”。

       当提及对未来的规划时,熊老师坚定地回答:“影视学专业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希望自己继续进修,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创作出自己的作品。”


       在采访最后,熊老师认为,现在这个社会环境非常浮躁,学生往往也会变得很迷茫,不少同学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或将来想做什么,对此,她给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未来的发展就自然会更好。


(文/校记者团 苏洁桃 孙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