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党员风采>>正文
 
【师德标兵】王德胜:终身学习很重要
发布日期:2013/01/03    点击次数:[]


       他曾获“珠海市先进教师”和校年度“优秀社团指导老师”的荣誉称号;他曾组织编写发放6000册和五年共计200万字的《通识导学》;他曾创办“中国通识教育网”向全世界发表通识教学成果,使我校及珠海地区高校拥有“中国”字头的网站;他的著作《画说马克思》和《画说恩格斯》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列入迎接党的十七大重点图书。他就是我国著名的自然辨证方法论专家,现任北师大珠海分校通识教学中心主任的王德胜教授。


       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当谈及教育问题时,王老师引用了孟子的话“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这是孟子对人生三乐事中极乐之事的阐述。王教授认为教书育人是一件极乐之事,他向记者阐述了作为一名资深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乃培养人才的大事,但却不能只由单一的学校教育去完成。人的一生,还应重视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常言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来自家庭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却也是最根深蒂固的,良好的家庭氛围及文化素养对一个人的成长影响深远。因此,决不能忽视家庭教育。一个人完成学业后并不意味着他的人生教育已经终结,反之,进入社会,他开始接受社会上各种人和事对他的考验与磨砺,只有不断主动接受教育,才能适应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活到老学到老,人生在于不断学习。


       课堂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课堂文明建设包括两方面:教风和学风。好的教风要求教师对学生尽心尽责,依据当前具体情况更新教案,准备质量高的课件。讲课时要备好教材,多与学生互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好的学风要求学生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做课堂笔记,遵守课堂纪律,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同时,王教授还强调“诚信”对课堂文明的重要性。老师不弄虚作假,本着真诚之心对待学生,以自身行为做表率;学生不作弊,不逃课,不迟到早退,对自己的学业负责任。二者相结合就是诚信课堂的最佳体现。


       除此之外,王教授还提到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品性形成具有渗透性和持久性,一个舒适开放的人文校园有利于发挥“民主、科学、真理、正义”的大学精神。


       通识教育的重要性


       《中庸》中主张,做学问应“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当今中国社会的学校教育存在着明显的问题,中国教育由于历史的原因,偏科、专业过窄的情况比较严重,在中学打基础时就分文科、理科,进入大学又产生较严重的文理分家。一个学生在初高中及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太有限,学生知识面太狭窄。因此,教育体制及学校的转变很有必要。另一方面,学生必须主动去学习本专业外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对各方面的知识都有所涉猎,不仅对自身视野的拓宽有利,对自身职业之路的发展也很有帮助。我校在通识教育中,贯彻“博学与精专相统一的个性化素质教育”,把通识教育分解成哲学社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自然科学与技术素养、美学艺术素养、实践能力素养等五大模块。鼓励学生结合自己实际跨学科、跨专业自由选课,充分发展个性,鼓励学生从自己实际出发自主选课,从而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全面提高素质。王教授以新闻业为例:“你要去采访一位科技产业的龙头老大,除了运用你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你还必须对你采访的科技产业有较深的了解,因此你知识要够全面,才能开展更加深入地工作。”王教授认为,一个人应努力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文。


       后记:


       在采访过程中,王教授向记者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和感悟,记者受益匪浅。王教授多年来倡导在高校“教学重如山,课堂比天大”,建设推广高校“课堂文明建设”成果卓越,每年都有新著出版,不仅自捐图书近万册,建成通识教育资料室,把通识课跨校互通,扩展教育资源,还带领同学义务进社区、学校讲授国学,收效良好。在王德胜教授身上,我们看到了“师德标兵”的真正含义:教师的楷模,学生的引导者。

(文/校记者团 揭琪 梁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