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正文
 
历史期待这一代人的回答——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8/05/05    点击次数:[]

“时刻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使爱国主义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扬光大”。

在中国青年的光辉节日到来之前,在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来到美丽的燕园。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亲切座谈中,提出了新时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新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将爱国主义精神放在历史的坐标上,放在时代的视野里,放在发展的格局中,深刻阐明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明确指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这是关于爱国主义的精辟论断,也是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待。

“以天下为己任”,是爱国主义千百年来不变的精神内核。从89年前“五四”运动民主科学的激昂呐喊,到抗战时期“华北之大不能放下一张书桌”的愤激呼声;从上个世纪80年代“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到这个春天“加油中国”的爱国浪潮。多少年来,虽然时代在不断变化,爱国主义内涵有所不同,但爱国青年与国家和民族的血脉联系没有变,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担当没有变。今天,我们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将个人的追求融入民族的共同理想,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断将爱国主义发扬光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今天的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30年的改革开放,使古老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也将社会主义中国带入了更加宽阔的国际舞台。面对中国改革发展的良好态势,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更加需要青年一代察古观今、放眼世界。今天,我们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不断深化对我国历史和国情的认识、对改革开放30年伟大进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爱国热情只有转化为强国行动,才能显示真正的力量。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在民族复兴的艰辛历程中,要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牢牢把握自己命运、不断开辟美好前景,说到底要靠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今天,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切实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去,矢志为实现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当前,就是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支持奥运的实际行动,倍加珍惜我国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利益。

爱国主义曾经激荡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之歌。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青年的理想、奋斗和激情,在中国社会伟大变革的历史篇章中成就了一部绚丽的青春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响乐中一曲雄浑的青春乐章。今天的一代青年,已经站在了时代的舞台上,面对世界的目光,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历史期待着这一代人的回答!(本报评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