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正文
 
钟国胜同志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09/03/12    点击次数:[]

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钟国胜

(2009年3月11日)

同志们:

刚才,呼中陶书记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讲话,符合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精神,符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实际,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按照分校党委的布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

为加强对广东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检查指导,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派出了13个指导检查组。我们是省委指导检查组第11组,负责联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9个单位。

会前,我们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交换了意见,听取了情况介绍,总体感觉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工作认真扎实,工作方案细致周到,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下面,我根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代表活动指导检查组就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搞好思想发动,增强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这些年,高等教育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存在一些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比如,创新型人才培养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人才观念、培养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有待进一步更新;师德建设还需要加强,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现象还时有发生;科技创新潜力发掘不够,科技和人才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等等。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教育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高等教育发展的能力。当前对于明确提出坚持改革创新,实现第二次创业的北师大珠海分校,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和谋划,为建设好这所“开放式、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准”的一流大学分校,更使我们感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又是我们解决存在的问题,谋求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极好机遇。希望珠海分校切实抓住用好这个机遇,加快学校发展。

二、明确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

(一)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对于大学来讲,关键是要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就是科学发展、质量强校、服务社会;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长治久安固根基、师生员工得实惠;明确五个着力,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地把加快发展与科学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促进分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二)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提出了“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注重因地制宜、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五条主要原则。贯彻落实好这五条基本原则,是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正确方向、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其中,坚持解放思想,就是要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际,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实践特色。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总结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注重因地制宜,就是要坚持分类指导,对不同的部门、对象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措施,增强学习实践活动针对性;贯彻群众路线就是既要集中一段时间专门学习,又要把重点放在实践上,在调查研究、分析查找问题和制定整改措施的实践中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把落脚点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向师生员工学习,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发挥师生员工的主体作用,把师生员工满意与否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坚持正面教育。要在搞好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正视问题,剖析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而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

(三)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根据中央精神,我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在具体实施中安排了3个阶段6个环节进行,即学习调研阶段、分析检查阶段、整改落实3个阶段,每个阶段分2个环节。这在学校下发的《实施方案》中已经写得十分明确,我就不再复述。要特别强调的是方案中规定的每个阶段的主要工作,各单位都要精心组织,规范程序,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有序推进,一项工作接着一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工作到位、时间保证、责任落实。各单位在完成方案“规定动作”的同时,也要从实际出发,大胆创新,采用一些实际效果好的“自选动作”,切实做到进度和活动形式服从质量。

三、突出实践特色、注重实际效果

(一)思想认识要达到新高度。要正确把握党员干部受教育的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员干部受教育是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和前提。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抓好深化学习这个基础,把学习贯穿整个活动始终,努力做到学习实践活动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就深化一步。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理论学习和集中培训,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真正搞清楚、弄明白学校为什么要科学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增强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形成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干。

(二)在解决问题上有新成效。要把解决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妥善解决、纠正,作为检验这次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主要标准。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要按照科学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结合《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学校科学发展思路,完善学校科学发展规划,明确学校科学发展战略。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整改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走上科学发展之路,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要正确把握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出发点,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扎扎实实地办几件广大师生员工迫切要求解决的实事,完善师生员工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参与学校管理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健全学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员工的长效机制,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切实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一批能给师生员工带来明显实惠的实践成果。

(三)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进展。要正确把握科学发展上水平的要求,进一步理清学校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健全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针对学校管理体制、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健全完善学校领导体制、行政管理、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的管理体制,健全完善各项工作的运行程序机制和规章制度,提高为珠三角地区乃至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等问题,努力构建有利于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最后,希望你们发扬百年老校的优良传统,做好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发挥广大专家学者在学习宣讲等活动中的积极性,希望大家把握这个契机,促进珠海分校二次创业各项工作上台阶,并为珠海市和广东省高校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