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正文
 
青年大学习丨校团委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21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江思曈)为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团委于11月15日下午在励耘楼A105课室举办辅导讲座,由我校法律与行政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肖杰教授主讲,校团委各部门、各中心、各组织负责人、各学院(部)团委学生副书记及青马学员参加学习。

讲座伊始,肖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全会概况及议程。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还审议通过了递补中央委员和纪律处分的决定。肖老师结合历次四中全会内容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内容,强调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殊时期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

随后,肖老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的主要内容,特别提到了王沪宁同志关于做好宣讲工作的八个“要讲清楚”要求,帮助大家从多个维度认识全会的历史背景和时代意义。

此外,肖老师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会《决定》的说明,重温了起草过程和决定稿的基本框架,帮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主要有三方面考虑: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这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这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最后,肖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内容,强调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明确13个“坚持和完善”。

通过辅导学习,同学们更加全面、准确、有效地领会了全会精神,有助于帮助大家坚定制度自信,树立远大理想,积极为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奉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习体会选登:

听了肖教授的讲座,我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作为学生干部,我一定要把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坚持学思践悟、学通弄懂、学以致用,真正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青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是伟大时代的建设者,我们不能做旁观者,要努力做好历史的推动者和参与者。

——校团委学生副书记  王小迪

十九届四中全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与强烈的历史担当,也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党中央通过这次全会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旨在将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从而有助于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各项事业兴旺发达、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校学生会主席  蒋雨寒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开创性的里程碑意义。面对如今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极其复杂的局面,我们要充分认识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深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带领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一起认真学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只有不断学习充实,才能深刻领悟全会精神的精髓。

——校红十字会会长  林梓敏

我们在不断发展的道路上应该根据实际国情,在发展的基础上完善,在发展和完善中坚持。新中国成立70年来,通过实践中的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成为一种稳定、科学、规范的现代制度体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点是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制度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不仅影响到国家,更直接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

——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  赵昭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