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正文
 
珠海园区举办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7    点击次数:[]

为推进学校基层党建的品牌化建设,实施园区“一支部一品牌”的培育计划,5月14日,园区组织工作部门与学生工作部门联合举办了珠海园区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专题辅导。本次辅导邀请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教务处处长、省委党校广东党建研究所所长、《广东党建》杂志主编刘朋教授主讲。园区基层党组织支委代表8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会。

刘朋从新时代基层党建的总遵循和基本要求出发,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开展基层党建品牌创建的时代背景。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党建品牌创建,要遵循四个“必须”,即必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必须面向基层,服务基层,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立足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必须激发党员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此,品牌创建要在跟紧中心工作找准服务大局中、在与单位重大战略部署和党员岗位的结合中、在与单位的经常性工作及其改进的结合中找到切入点。

刘朋认为,高校就是要研究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党建的内在规律,发挥好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作用,让党的旗帜在高校高高飘扬,培育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重视品牌谋划,要树立和提升品牌意识,把党建当事业来做;要摸清“家底”,找准党建工作“中梗阻”,立足解决问题,尤其要注重党建工作需要什么,党员和群众需要什么;找出组织关注、党委实际和党建工作趋势的“最大公约数”。

刘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郑州供电段、重庆多利、南华大学、茂名石化、胜利油田等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具有代表性案例。最后他强调党建品牌不是盆景,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点”上耀眼、“面”上难看;要注重日常积累,不能搞突然袭击;要注重实质内容,不能只做表面功夫,喊口号脱实向虚;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化简为繁。

报告结束后,刘朋还结合学生党支部如何围绕升学深造、宿舍生活等学生日常关心的问题开展品牌建设进行了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