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4/22    点击次数:[]

各学院(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科研与研究生事务办公室,校团委,校学生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人才培养改革工作实际需要,定于20134月至10月开展 “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安排

(一)“中国梦·我的梦”征文活动            

1.征文主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讲话精神,结合自己思想实际谈谈如何实现个人理想,如何把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2.征文要求:题目自拟,体裁以议论文为主(小说、诗歌除外)。文章观点鲜明,逻辑严谨,文字流畅,有新意、有深度,且未公开发表,篇幅不超过3000字。标题用黑体小二,正文用仿宋小三号字体。

3.参赛方式:2013510前发送至本活动指定邮箱。邮件标题栏注明“XX同学中国梦·我的梦”活动征文,邮件内容注明联系人姓名和联系方式。

4.评审及奖励: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3篇(奖金:1000元)、二等奖7篇(奖金:800元)、三等奖10篇(奖金500元)、优秀奖若干(奖品50元),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奖项设置根据参赛情况可适当调整),并择优报送优秀作品参加全省比赛。

    承办单位:党委学工部学生党建工作室   

    联系人:杨溢  电话:13631202252  邮箱:bnuzxsdj@163.com   

(二)“最美中国”主题摄影创作大赛

1.参赛形式:提交摄影作品进行比赛。

2.参赛要求:活动采取组队参与的方式,每支队伍由58人组成,其中队长1名,指导老师12名(至少1名一线专职辅导员)。指导老师需积极参与实地寻访与拍摄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以“最美中国”为主题,通过实地寻访与拍摄,亲身了解和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用发现美的眼睛展现镜头里的中国,用独特视角和全新创意,进一步丰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以及展现“中国梦”的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

     参赛作品为同一主题的一组照片(5张以内),并配150字以内说明。纸质版照片大小不超过10英寸。作品必须保留数码照片拍摄信息(EXIF),以jpg文件格式提交,每张电子版照片不大于2M,必须保留原始文件,原始文件要求600万像素以上。

     参赛作品须为原创,参赛队伍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主办方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

    3.参赛方式:2013630前各团队指定一名负责人将摄影作品、登记表(附件1)的电子档发送至本活动指定邮箱。邮件标题栏注明“XX团队‘最美中国’摄影大赛”,邮件内容注明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4. 评审及奖励: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3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7名(奖金:8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优秀奖若干(奖品50元),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奖项设置根据参赛情况可适当调整),并择优报送优秀作品参加全省比赛。

承办单位:党委学工部学生党建工作室   

    联系人:周海晨  电话:13726294074  邮箱:bnuzxsdj@163.com            

(三)“最美中国”主题微电影创作大赛

1.参赛形式:通过提交微电影进行比赛。

    2.参赛要求:活动采取组队参与的方式,每支队伍由58人组成,其中队长1名,指导老师12名(至少1名一线专职辅导员)。活动期间,指导老师需积极参与微电影制作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以“最美中国”为主题,以独特视角和全新创意,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进一步丰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以及展现“中国梦”的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

    微电影片长为1015分钟,提交视频的格式要求 wmvavirmvbmpgflv等常见视频格式。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参赛队伍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主办方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

    3.参赛方式2013630前各团队指定一名负责人将微电影作品、登记表(附件2)的电子档发送至本活动指定邮箱。邮件标题栏注明“XX团队‘最美中国’微电影大赛”,邮件内容注明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4. 评审及奖励: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3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7名(奖金:15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1000元)、优秀奖若干(奖品100元),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奖项设置根据参赛情况可适当调整),并择优报送优秀作品参加全省比赛。   

承办单位:党委学工部学生党员先锋营  

    联系人:马慧贤  电话:13726251993   邮箱:bnuzxsdj@163.com     

(四)“大手拉小手—万名留守流动儿童及困难群体关爱行动”博客大赛

1.参赛形式:通过博客进行比赛。

    2.参赛要求:活动采取组队参与的方式,每支队伍由1015人组成,其中队长1名,指导老师12名(至少1名一线专职辅导员)。每支团队至少走访10户家庭。指导老师需积极参与关爱行动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以“大手拉小手——万名留守、流动儿童及困难群体关爱行动”为主题,深入留守、流动儿童或困难群体家庭,开展参与式调查和服务式体验,把所思、所悟、所行通过博客进行记录。

    博客内容(包括文字、照片、录音、视频等)必须为开展关爱行动所得,不得抄袭、造假,如出现违规行为,举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作品因抄袭等发生任何法律纠纷,由参赛作者本人承担法律责任。

   3.参赛方式2013920前各团队指定一名负责人将登记表(附件3)发送至本活动指定邮箱。邮件标题栏注明“XX团队‘大手拉小手’博客大赛”,邮件内容注明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4. 评审及奖励: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3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7名(奖金:8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优秀奖若干(奖品50元),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奖项设置根据参赛情况可适当调整),并择优报送优秀作品参加全省比赛。

   承办单位:党委学工部新长城自强社

   联系人:刘苑伊   电话:137500635836126880   

邮箱:xueshengzizhu@bnuz.edu.cn

(五)“我的家我的梦”宿舍文化创意PPT大赛

1.参赛形式:通过提交PPT和宿舍文化创意报告进行评比。

    2.参赛要求:活动采取组队参与的方式开展宿舍文化建设与展示,每支队伍至少由1-2个宿舍成员组成,其中队长1名,指导老师12名(至少1名一线专职辅导员)。指导老师需积极参与宿舍文化建设的指导工作。

    以“我的家我的梦”为主题,开展宿舍文化建设与展示,形成创意报告(10003000字),并将展示宿舍文化的照片、录音、视频等素材融入所制作的PPT,可配旁白、音乐。PPT必须设置为自动播放,且播放总时长不超过6分钟。

    参赛资料(包括文字、照片、录音、视频等)必须为参赛队伍自身宿舍文化创意所得,不得抄袭、造假,如出现违规行为,举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作品因抄袭等发生任何法律纠纷,由参赛作者本人承担法律责任。

    3.参赛方式 2013年9月20前各院部指定一名负责人报送PPT作品、创意报告、登记表(附件4)的电子档发送至本活动指定邮箱。邮件标题栏注明“XXXX宿舍‘我的家,我的梦’PPT大赛”,邮件内容注明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4. 评审及奖励: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3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7名(奖金:8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优秀奖若干(奖品50元),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奖项设置根据参赛情况可适当调整),并择优报送优秀作品参加全省比赛。

   承办单位:党委学工部学生社区辅导员办公室

   联系人:刘雅翾   电话:13926965752    邮箱:bnusgzx@163.com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部)应对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提高认识,充分动员、广泛参与。学校将对组织有力、宣传到位、参与度高、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2.主题教育活动与辅导员队伍建设特别是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合起来。2013年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将在承担主题教育活动任务的辅导员中产生;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辅导员每人须走访10名以上困难学生家庭(含学习困难、经济困难、情感障碍等)并撰写家访报告(字数:30004000字;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实施过程、问题分析及教育建议等),与主题教育活动参赛作品一并提交。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评选100篇优秀家访报告。家访报告将作为评选的重要佐证材料。

四、联系方式

学工部联系人:葛璐璐  电话:6126634

宣传部联系人: 王薇   电话:6126245

 

附件: 1.“最美中国”主题摄影创作大赛登记表

       2.“最美中国”主题微电影创作大赛登记表

       3.“大手拉小手——万名留守、流动儿童及困难群体关爱行动”博客大赛登记表

       4.“我的家我的梦”宿舍文化创意PPT大赛登记

 

    附件1:“最美中国”主题摄影创作大赛登记表
    附件2:“最美中国”主题微电影创作大赛登记表
    附件3:“大手拉小手——万名留守、流动儿童及困难群体关爱行动”博客大赛登记表
    附件4:“我的家•我的梦”宿舍文化创意PPT大赛登记表

 

                         党委学工部    党委宣传部

                          二一三年四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