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02/28    点击次数:[]

师(珠)党发〔20144

 

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部署,根据《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44号)、《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师党发201310号)、《珠海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珠教党工20145号)等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2月起全面展开。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教育工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校广大党员中,重点在校领导班子、校级领导和中层领导班子、中层领导干部中扎实开展。在活动中要进一步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坚决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简称“四风”),为把我校建设成“开放式、高水平的新型大学”积聚智慧和力量,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践行群众路线,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主题,坚持围绕教育教学中心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在工作中推进四个“进一步”,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突出问题进一步解决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密切同广大师生员工联系,凝聚人心,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齐心奋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眼着力于解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

1.“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

2.“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

3.“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4.“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基本原则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准确把握好以下几项基本原则。

1.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2.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3.要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上取得实效。

4.要坚持分类指导。对于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不同单位的领导干部,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有针对性加强指导,引导他们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改进措施。

5.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通过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广大党员要重在积极参与,重在自我学习,提高认识。

四、活动步骤

按照上级要求,我校教育实践活动从本学期初开始,到本学期末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过程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本着务实有效的原则,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整改落实等工作贯穿始终。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动员部署。校院两级要召开动员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学校动员大会在2月底召开,并在会上征求对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的意见。

2.组织学习。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通过个人自学、理论中心组学习、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组织开展专题讨论,为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奠定思想基础。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师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增强服务师生的自觉性。

3.听取意见。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机关部门,要征求关于本单位、本班子、本部门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干部要本着务实的原则,开展“走进基层、关爱师生、服务一线”活动,走进教室、走进实验室、走进学生公寓,通过座谈会、走访、谈心、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听取师生意见。学校有关部门要梳理近年来的来信来访、意见建议和教代会工会提案,分门别类地反馈到活动领导小组,作为活动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的重要参考。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开门整风,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查摆学校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切实解决安于现状、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的思想作风问题,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不高的工作作风问题,以及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等不良风气。

2.开展谈心谈话。校院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个人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要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

4.制定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院两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在民主生活会召开的前两周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既要谈思想,也要正视问题,有深刻分析。

5.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并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学校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形成任务书和时间表。整改方案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通报。

2.强化正风肃纪。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切实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坚决克服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等倾向。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各单位用公款相互宴请、送礼。

3.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师生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查督查制度,推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保障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4.切实整改落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各项整改制度的内容,增强遵守制度的自觉性,切实把各项制度贯彻好、落实好。

(四)教育实践活动基本完成后要撰写总结报告和召开总结大会。要通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在改进工作作风和解决突出问题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形成书面报告。召开总结大会,通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校领导要督促指导各联系单位认真开好总结会。

五、工作要求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主题贯穿始终,有序推进、深入开展。

1.要把领导带头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变作风。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和工作一线,走进师生当中面对面地开展工作,既要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指挥员,也要做好活动的参与者、实践者。

学校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负责组织领导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成立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确定联络人。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实行领导联系基层单位的工作机制。建立校领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作为自身深入基层和工作一线开展活动的主要单位,同时负责指导、督促联系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2.要把围绕教育教学中心任务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好,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要加强宣传,做好舆论引导。要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校园媒体广泛宣传中央和上级精神。通过建立专题网站,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成立由领导带头和专家组成的宣讲团,到基层单位开展专题宣讲;做好社会媒体通讯工作,积极宣传实践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