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03/11    点击次数:[]

师(珠)党学发[2009] 1

 

印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深入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〇〇九年三月九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党中央和广东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布署,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我校二次创业取得新突破的内在要求。组织全校党员重点是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创新,实现二次创业”为主题,有力地推进分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党中央对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

二、基本原则

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总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注重因地制宜、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基本原则,坚持实践第一、质量第一、群众满意第一,努力取得学习实践活活动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惠民成果,为我校二次创业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三、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

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大学,这是广大师生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是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特点、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成效。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围绕创新办学理念,进一步明确学校和本单位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及定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分校二次创业整体规划。

(二)围绕国家、区域战略需要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办学特色,完善和强化学科结构及优势。

(三)围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做好我校毕业大学生就业工作。

(四)围绕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中心任务和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根本保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改革,增强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

(五)围绕解决广大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改进校风、学风、教风,切实转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努力改善师生的生活、学习、工作条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安全稳定,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六)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健全和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干部评价体系、教师管理制度、资源配置机制;大力推进我校治理模式改革,探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找准并逐步解决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

切实找准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取得学习实践活动实效的重要突破口。在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工作中,还可结合我校和各单位实际,就制约我校科学发展最迫切、最突出、最重大的问题,进行完善和补充。

四、活动安排

学校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使全体党员干部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具体安排。

学习实践活动按照三个阶段、六个环节推进:

(一)学习调研阶段

时间从20093月上旬至4月中旬,安排45天左右。

这一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包括深入学习、调研落实两个环节。

1.组织学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观》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汇编》。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行动纲要》。注重联系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广东省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战略定位、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改革措施,以及分校二次创业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培训、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上述学习材料和有关辅导材料以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邀请有关领导以及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成立校内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

2.调查研究。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及各单位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结合学校科学发展中的主要症结,理清思路,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二)分析检查阶段

时间从20094月下旬至6月上旬,安排45天左右。

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包括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

1.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实践活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为“切实转变作风,推动科学发展”。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群众意见和建议要如实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反馈。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形成发言提纲。上级指导检查组和分管校领导要列席所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各单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提高认识。

2.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新形势下分校和各单位实现二次创业发展规划和创新举措这个重点。

要认真组织党员、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意见完善分析检查报告。

(三)整改落实阶段。

时间从20096月中旬至8月上旬,安排55天左右。

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的重要阶段,包括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

1.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把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并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

2.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突出重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办好广大师生迫切希望办,又有条件办的实事。要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促进工作落实的体制机制。

五、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  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在分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下设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开展。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由支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研究讨论有关学习实践活动重大问题,均应请所属部门的行政一把手参加,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各单位应按照学校的实施方案,制定相应工作计划。按照学校已有分工,建立校领导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也将加强对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二)搞好分类指导  针对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分类指导。学校和中层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在思想观念、发展思路等方面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重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着力解决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切实增强党性修养、改进作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广大党员重在积极参与、重在自我教育、重在提高认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另行制定。

(三)注重务实创新  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和支持各单位根据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实践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

(四)加强舆论宣传  要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和方式,加强舆论宣传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坚持统筹兼顾  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和各单位当前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和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