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各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南(2022年7月)
发布日期:2022/06/30    点击次数:[]

各基层党组织:

现发布7月份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各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南,请参照执行。

一、深入开展专题学习

根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本月学习专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要不断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总结,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建议结合《夯实民主基石 汇聚澎湃力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纪实》 (2022 年3月2日, 新华社) 、《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求是》2022 年第12 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10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2021年11月11 日)、《中国的民主》白皮书(2021年12月)等,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专家辅导报告、与其他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等方式线上开展本专题学习。

二、跟进学习中央最新精神

中心组成员常态化自学、集体学习研讨,须动态纳入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等。包括且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1.习近平: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5月27日)

2.习近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精神(2022年6月5日)

3.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6月8-9日)

4.习近平: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6月17日)

5.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022年6月22日)

6.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6月22日)

7.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7月1日)

(二) 近期重要文件

1.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2022年6月13日)

2.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2 年6月17日)

3.中宣部、教育部《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 年5月27日)

4.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2022 年5月26日)

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建议用好“学习强国”等各类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提高学习质量,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强大力量。

特此通知。



珠海校区党委宣传工作办公室

珠海分校党委宣传部

2022年6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