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工作>>正文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09/05/07    点击次数:[]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委员会关于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讲话中,十分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并指出“希望同学们到基层一线去经受锻炼、发挥才干”。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矛盾突出,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我校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现就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做好我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内涵,在高校就是以学生为本,就是将其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从这一高度来认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我校毕业生能就业、就好业,并在服务社会的岗位上进一步实现个人发展作为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体现。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局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中央对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将学习实践活动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成效落到实处。

二、就业是民生之本,努力做好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着力抓好民心工程,真正把关系毕业生切身利益的实事办好的重要举措。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系列文件精神,按照学校200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大会和学校《关于加强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引导和鼓励2009届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办法》、《毕业生“三支一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启动实施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的部署,大力宣传支持、帮扶应届毕业生就业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思想政治动员能力,发挥团委、工会和教代会、校友会、学生职业协会等广泛联系作用,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教师、家长、校友及关注高校大学生就业的各种社会资源的积极性,营造全校师生员工都来关心、帮助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好环境,积极配合和有效保障学校行政部门多方面开展就业工作,千方百计促进我校毕业生就业。

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带领全校师生为广泛搭建我校毕业生就业平台、疏通就业渠道贡献力量。各级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紧密配合,党员带头、全校师生参与,开展我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信息大征集活动,深入基层和用人单位,充分利用和挖掘各种资源,为我校毕业生联系见习岗位,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组织职业培训;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多种形式就业;引导毕业生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中小企业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加强创业教育,鼓励帮助毕业生自主创业。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应届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注重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

四、在各院系统一布署下,教职工党员要积极参与毕业生就业指导,或根据院系安排具体负责部分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机关中的党员,可以参与就业指导工作的,根据院系需求开展对口支援,参与就业指导,适当负责部分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提倡教职工党员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行动”,每位党员与一名就业困难的我校毕业生结对,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们就业。在就业指导工作中,通过与我校就业困难毕业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深入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解开就业困难症结,有针对性地解读国家促进就业政策,正确看待就业形势,调整就业心态,疏导不良情绪,转变择业观念,增强就业信心,找到适合自身就业岗位,实现自身发展愿望。

五、我校应届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党组织要在就业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毕业生首先要带头就业,特别是在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响应国家和地方各项就业帮扶政策和到基层一线、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长、建功立业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为就业困难的非党员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学生党、团组织要在低年级学生党员、团员中开展带头做好自身就业长远规划和学习准备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院系和学校的各种就业宣传、活动和服务工作,为做好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贡献力量并受到教育。院系学生党、团组织要积极举办各种就业形势与政策讲座,组织各种就业经验交流会,在各单位的支持帮助下开展提高我校毕业生综合素质的多种培训活动。

六、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组织深入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讨论与实践,积极应对大学生就业难题尖锐挑战。要根据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及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努力做到培养人才与社会需求同步衔接,完善就业服务,加大就业援助,建立健全我校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长效机制。

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党政齐抓共管,举全校之力,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创我校科学发展新局面而共同努力!

 

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委员会

OO九年五月五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