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正文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我校教育工作中的几点思考(邓小瑜)
发布日期:2009/03/25    点击次数:[]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我校教育工作中的几点思考

物流学院  邓小瑜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在高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具现实意义和特殊必要性。在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实施过程中,高校肩负着特殊使命,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任务。因此,在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然有特殊要求,要体现高等教育的特点,要切合学校发展的实际。

一、着眼 “三个面向”,在人才培养上下工夫

25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为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25年来, “三个面向”所蕴含的深刻的教育理念,已经成为中国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教育面向现代化是基础,是核心。从这个基本点出发,教育必须不断地改革和发展,必须博采众长,了解和吸收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教育经验,必须及时预测和研究未来社会的发展,把握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必须科学设计我们的人才培养观,科学定位我校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使我们的学生凭借其整体的优良素质主动参与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我校必须从实际出发,积极转变大而全的思路,主动从特色和优势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和祖国建设需要的专门人才和重要人力资源。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和贻误,应着眼于现代化、着眼于世界、着眼于未来,抓住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具有针对性和可持续性地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二、着眼理论研究,在知识更新和教育创新上探路子

科学发展观在高校的贯彻落实,需要把高校理论和科学研究这一特殊优势利用起来,使科学发展观的大理论与高校的具体学术科研紧密结合起来,使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落到实处,变为可用,从而针对性、具体化地指导高校学科建设、学术研究。

教育的发展要依靠教育创新。只有发展,才能够使教育具有生机和活力。因此,我们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把握教育发展规律,把握改革环境的变化,善于研究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前沿,善于研究学校自身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并进行战略思考,长远设计,科学谋划,进一步创新教育发展理念、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破解学校发展难题。

三、着眼质量提升,在人民满意和社会需要上求发展

教育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服务。我校作为独立学院性质的高校,更要以质量求生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目标,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我校应加快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调整,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注重科研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优势,积极推动知识与科技创新;应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结构的调整,积极争取在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科技创新项目,产业结构调整、新型产业培育、区域规划与管理、生态修复与重建、政治和谐与稳定、高新技术开发上有建树,努力成为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文化建设、教育发展的重要社会服务力量。

综上所述,在我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任务,切实促进学校建设,从严治校,规范管理,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从而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