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正文
 
科学发展观与我校“二次创业”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我见(焦亚东)
发布日期:2009/03/24    点击次数:[]

科学发展观与我校“二次创业”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我见

国际传媒设计学院教师党员  焦亚东

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结合自己辅导员岗位的工作实际,我认为,在分校和学院迎来“二次创业”开局之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想打开新的局面、进一步提升层次,就要做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把党的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观念、工作思路和制度措施,贯通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下面阐述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分校建校八年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随着学校学生人数快速增长,接近19000人,学校资源环境的压力加大,对学校的软硬件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高等教育大众化带来的大学生规模庞大导致的就业竞争压力,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一问题将更加突出。因此,客观的说,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的二次创业中,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可避免地将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可以说,压力更多了、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科学发展,用发展的思路、科学的方法化解矛盾,保持学校的和谐稳定。具体思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掌握舆论导向,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要重点抓好课堂、宿舍、网络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建设;要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大力建设校园文化;要发挥好党组织、团组织以及学生会、班级、社团等桥梁纽带作用;要唱响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内容的“主旋律”。

第二,以学生为本,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最充分地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满足大学生对全面发展的新期待。同时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引导学生与服务学生结合起来,在政治上、学习上、生活上全方位关心大学生。要重点做好我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工作,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

第三,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持续发展。要建设一直精明能干的辅导员队伍;要建设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研究能够把握大学生发展规律的专门科研机构;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家庭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地按照中央、广东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以主人翁的姿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那么我们必将力克时艰共同迎来分校“二次创业”硕果累累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