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正文
 
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李连奇)
发布日期:2009/03/24    点击次数:[]

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图书馆   李连奇

什么是科学发展观:观就是看,对事物的看法。发展是指事物的变化过程。宇宙间的任何事物都不是永恒不变的。或由小到大,或由简到繁,或由低级到高级,或由旧物质到新物质,都在不断运动变化着。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运动就是发展,发展的本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即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过程。

什么是科学呢? 科学是由人类感知的自然现象,通过观察抽象总结形成共性结论。科学的实质就是符合自然规律。

科学发展就是符合自然规律的运动。违背自然规律的运动就是不科学的。例如自然界中绿色植物、食草动物、食肉动物、猛兽猛禽,包括最低级的分解者细菌和真菌形成一个复杂的协调的动态平衡圈。当外来干扰超越生态系统的自我控制能力而不能恢复到平衡状态时,生态圈就会失衡。多次历史证明,由于人类破坏了生态平衡,屡屡招来毁灭人类自己的生态灾难。破坏环境、破坏植被、破坏食物链,都会破坏生态平衡。生态系统一旦失去平衡,会发生非常严重的连锁性后果。例如,五十年代,我国除“四害”,麻雀在大量捕杀了之后的几年里,却出现了严重的虫灾,使农业生产受到巨大的损失。违背自然规律,生态平衡遭到破坏,造成各类生物的灭绝,这样的发展是不科学的。人类必须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个人的发展,也应该是和谐的,科学的。经常做好事,帮助别人,不做损人害人的事,是好人,是和谐的人。能为他人的生存发展创造条件的人,是大好人,更是和谐的,科学的。这就是个人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建造和谐社会,和谐世界。人与人要和谐、人与环境要和谐、人与社会要和谐。领导与群众要和谐。无论你的年龄有多大,职位有多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生活(特别是最底层群众的呼声和生活,因为他们是群众的大多数。国家都非常重视农民,出台惠农政策,因为农民是我国人口的大多数),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实际问题,信息反馈、信息沟通、信息公开,是领导的职责。温总理说:心暖-经济暖;我说:心暖-学校兴。

结合图书馆的情况,谈谈我对科学发展观的体会。

图书馆的建筑结构、硬件设备是否符合科学和谐的标准,馆藏建设、馆藏布局是否科学,管理模式是否和谐,馆员与读者是否和谐?这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分校图书馆秉承优良传统,在建馆之初就确立了建成国内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办馆理念。“读者第一”、“服务至上”是图书馆工作的宗旨。我们的工作要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求,以“读者满意”为我们的目标。

一个颇具哲理的等式:100-1=0,我们的一次劣质服务带来的负面影响,可以抵消99次优质服务产生的正面影响。俗话讲“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小失误,大影响。卡耐基的250法则,现在看来也不适用了,我认为可能要在250后面加个“万”了,因为通讯发达了,地球变小了。

图书馆只有宽敞明亮的大楼,现代化的设备还不够,还要有一流的服务。图书馆一线服务工作要想做到热情周到、准确迅速、积极主动。

一、摆正馆员与读者的关系,我们是为读者管理图书馆,而不是为图书馆管理读者。我们的任何规定和做法都应该为读者着想,尽可能方便读者。中午不闭馆,延长开馆时间,周六周日也能方便还书。读者发自内心的议论:图书馆的这项改革太好了。首问负责制和一站式服务,是我们早就倡导的。能一处解决的问题,不分两处办理,能让读者走一步就能解决的事情,就不让读者走两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向读者及时反馈整改信息。

二、建立图书馆人的良好形象。图书馆的言行举止等方面应该有规范标准。“微笑服务,尊重对方”是我们的基本要求。在多年图书馆工作中,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尊重读者和微笑服务。尊重读者尤为重要。先说个实例吧:

在图书馆的值班台上,扔过来一张借阅证,一只粗壮有力的大手拿了几次都没能拿起,只好把借阅证推到桌边才顺势拿到手。然后他微笑着把借好的图书和借阅证用双手递给了那位她。此时一种内疚的表情立即浮现在她的脸上。事后她说:“当我第一次接过老师用双手递来的证件时,真是受宠若惊,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被人尊重的感觉真好!”。

想要被别人尊重,首先学会尊重别人。

三、加强业务学习,练好扎实的基本功。马克思早在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中就预料世界会变小、变平。生存竞争的对手昨天还是你的对门,今天则是遍及全球的个个角落。微笑服务是最基本的要求,更重要的要有广博的知识,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给人一袋馒头不如给人一把种子给读者找到十本他所需要的图书,不如教会他一种寻找图书的方法。如果你没有一把种子、不掌握这种寻找图书的方法,你就会被竞争者挤掉。

以上就是我对“科学发展观”肤浅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