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正文
 
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历程,汲取初心奋进力量”主题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1/04/29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进程,深刻了解党在漫长探索中的发展历程,信息技术学院党团组织于3月26日在丽泽楼C205召开了“学习百年党史历程,汲取初心奋进力量”主题讨论会。

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国歌,主题讨论大会正式开始。为更好地理清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发展脉络,深入剖析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背后的重要原因,学员们带着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何能让旧中国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三个问题的思考,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基本脉络解读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何能让旧中国面貌焕然一新 ”三个主题的学习视频。

观看学习视频后,学员们感慨万千,深受鼓舞。百年风雨兼程,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深刻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才能以更好地姿态迎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针对视频学习内容,各组推选一名组长抽签决定本组讨论主题,学员们就所选主题以小组形式展开深入探讨。讨论结束后,各组分别派代表上台分享组内讨论结果。

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这一选题,第一小组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建立新中国,主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大多数人的拥护和支持。不论身处于多么艰难的处境,中国共产党依旧坚定地为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努力抗争和奋斗。在不断前进发展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坚持高度民主和廉洁,中国共产党被大多数人拥护和爱戴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

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何能让旧中国面貌焕然一新”这一选题,第二小组从三点论述了该选题:第一,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建立的过程来看,中国共产党建立各级人民民主政权,是人民授权的,符合一般民主原则;第二,中国共产党恢复了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调动了各阶层群众的积极性;第三,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主席就提出了“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外交方针,涤荡了帝国主义的污泥浊水。

对于“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史”这一选题,第三小组认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是中国共产党经历一百年风风雨雨,砥砺前行,努力奋斗而来。只有认真学习好党史,我们才能吸取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

在个人心得分享环节,学员李海州踊跃上台分享自身对于“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史”这一选题的看法: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能深刻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一直坚守的初心,不断地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坚定地跟党走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

支部代表计算机数媒学生党支部书记助理姚安在总结发言中说到:“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党的历史铸就的精神谱系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新时代的青年人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肩负着重大责任和使命,要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使命,不断开阔眼界和胸襟,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做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图:熊启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