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正文
 
运动休闲学院直属党支部将党史课堂搬上伶仃洋
发布日期:2021/10/11    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吴自涛)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党建业务更为紧密地融合,探索课程思政新形式,9月24日,运动休闲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及部分教师代表40余人赴九洲港开展海上特色党建活动,将党史课堂搬上伶仃洋。 在之前与九洲集团合作专业课堂教学的基础上,直属党支部积极为开展特色党课出谋划策,此次活动是学院课程思政的一次重要探索,是支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实事项目之一。

登上“九洲湾一号”轮船后,全体参与人员在轮船甲板上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大家从海面依次观赏珠澳口岸人工岛、风帆塔,近距离观赏港珠澳大桥并从桥底穿过、远眺澳门风景、观赏海豚塔、远眺西人工岛,随后观赏日月贝、情侣路、九洲岛。每一个站点对应了党史知识点,全课堂分为“暗潮汹涌”“分离割裂”“乘风破浪”三个篇章,讲述者将鸦片战争、万山群岛战役、改革开放、“一国两制”实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澳合作、横琴新区建设、港珠澳大桥建设以及横琴粤澳深度合作示范区串联成线,“浸入式”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直属党支部书记吴自涛在船舱内为全体人员作了题为“我们应该向解放万山战役学习什么”的专题党课。吴自涛从晚晴时期伶仃洋上英国人建造的蚊尾洲灯塔、日本人建造的东澳岛机场、国民党在庙湾岛的敌特活动讲起,如数家珍地讲起了一个又一个的海岛故事。他结合自己的研究重点讲解了桂山岛登陆战的战斗过程,对比了甲午中日海战和桂山岛海战。他认为,今天的我们站在这块曾经屈辱、如今日新月异的海域上,应该牢记先烈们的亮剑精神,敢于为捍卫祖国利益而斗争;应该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近代屈辱教训,桂山岛海战惨重代价的背后就是解放军当时战备的落后;应该牢记要时刻学习新本领,善于处理新矛盾、解决新问题。

在专题党课后的互动分享环节中,党员们通过“深度合作示范区”“四有好老师”等卡片讲述“关键词”浓缩的党史故事,分享自己对“关键词”的感想。大家纷纷表示,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氛围浓厚、融入度高、参与性强,帮助大家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