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保持党的纯洁性 永葆党的先进性
发布日期:2012/09/18    点击次数:[]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向全党发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号召,并对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了深刻阐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同永葆党的先进性统一起来,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与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联系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纯洁性同先进性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纯洁性是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先进性是纯洁性的体现和保证。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根本前提。没有纯洁性的政党不可能有先进性,而没有先进性的政党不可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先进性源于党的纯洁性,保持党的纯洁性是确保党的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如果党的纯洁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也就失去了源头活水,党就没有资格谈先进性。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自身的纯洁性,这是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原因。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没有党的纯洁性,就必然失去党的先进性;永葆党的先进性,首先要保持党的纯洁性。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题中应有之义。纯洁性不仅是先进性的基础,也是先进性的基本内涵和重要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保持纯洁性,其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其先进性才能得到充分体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和永恒主题,而永葆党的先进性,客观上蕴含着保持纯洁性的要求。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为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大力建设“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保持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和抓手,努力做好保持纯洁性的各项工作,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些,都是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生命工程。保持党的纯洁性,包括保持党的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等多方面内容,但从根本上讲,是为了保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党的先进性的决定性因素,确保党的性质和宗旨不变,就是保持党的纯洁性。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性质,始终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够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因此,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工程、生命工程。历史反复证明,如果执政党丧失了纯洁性,就很难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丧失执政地位,原因就在这里。我们必须从关系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高度,深刻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关键紧紧扭住不放。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

  二、正确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总体要求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要认真总结我们党执政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保持纯洁性的经验,从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党的自身建设规律相统一的高度,正确把握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

  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思想理论武装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保持纯洁性的基础工程,严格队伍管理是提高思想教育质量、纠正行为偏差、保持纯洁性的重要保障。保持党的纯洁性,既要抓好思想理论武装,打牢保持纯洁性的思想理论基础;又要严格队伍管理,使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得到强化和激励,使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得以清除和纠正。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和反腐倡廉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环节,坚持自律与他律、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充分发挥严格管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约束功能,使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党内法规和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优良作风的本源是纯洁的思想和坚强的党性。思想纯则作风正,党性强则作风好。保持纯洁性,根本的是要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是辩证统一的,必须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的过程中,要大张旗鼓地宣扬那些党性强、作风好、政绩实、贡献大的先进典型,带动全党全社会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过程中,要注重挖掘党的优良作风的内在本质,使党性高度彰显,使党员、干部感受到党性的崇高和重要,从而自觉地修养党性、锤炼党性。

  坚持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腐败是破坏党的纯洁性的毒瘤,必须坚决惩治危害党和国家事业、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要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全面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着力抓好廉洁从政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党纪法规教育和警示教育等,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坚持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加强监督和严肃纪律都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手段。要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注重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注重对干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的监督,加强对财政资金、金融和国有资产的监管;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舆论监督,支持和保证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三、着眼永葆党的先进性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

  保持党的纯洁性,根本目的是永葆党的先进性。要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以深入扎实地工作,把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加强思想建设,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党员从思想上入党是党员思想纯洁的根本保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中心环节。不论过去还是现在,我们党内都有不少人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却没有入党。这种状况,直接影响到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是我们党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如果我们不高度重视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思想建设,解决党员思想入党问题,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就不能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和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就应对不了、化解不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要着力加强思想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道德建设,这是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

  加强组织建设,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党的纯洁性归根到底要靠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的纯洁来体现和保持。只有通过加强组织建设,确立和贯彻执行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才能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必须重视党员质量,把好党员入口关,坚持党员必须首先从思想上入党,同时从组织上入党的原则,不能降低党员标准;要把社会各领域各阶层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但绝不能给动机不纯、操守不洁者以可乘之机。同时要疏通出口,建立健全党员退出机制,及时把不合格党员清除出党员队伍。要使健全的组织生活和严格的教育管理覆盖所有党员;把好选人用人关,形成结构合理、人才辈出、朝气蓬勃的干部队伍;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纯洁性的具体体现。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要加强宗旨教育,使党员、干部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纯洁性的试金石,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坚持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鼓励和支持党内自下而上的批评和人民群众的批评。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一切腐败现象都与党的纯洁性水火不容。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密结合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个方面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化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体制机制制度改革,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从严惩治腐败,使党员、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始终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确保清正廉洁。

  (执笔:赵周贤 刘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