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党员风采>>正文
 
【师德标兵】邱月:好老师,育人最重要
发布日期:2012/11/28    点击次数:[]

        作为我校首届“师德标兵”,邱月老师表现地尤为谦逊。她很感谢学校给予她此项殊荣以及老师同学们对她的高度认可,当被问及作为一名教师的基本要求是什么时,她微笑着回答:“为人师表,校训铭刻,作为老师,师德是最基本的要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邱月老师多次强调教书是与育人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有时后者更胜于前者。她说,育人才是教学的终极目标。邱月老师平时很喜欢与同学们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增强对学生的了解,为他们传递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说:“有时候老师的一句话对学生的一生有很大的影响,一句话就可能点醒迷茫的同学们。老师的职责不仅在于传道解惑,更在于作学生们的灯塔,为他们照亮前方的路,使他们少些迷茫。”


        据统计,邱月老师历来课程的学生评教均分高达4.76。其原因可总结为以下两方面:一是她对工作负责,认真备课,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进而使得传授给学生的知识是最新、最有价值的。案例教学法是邱月老师上课经常用到的方法,她努力营造一种良好的课堂氛围,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同学,不至于让学生觉得课程空洞无趣。再者,邱月老师喜欢在课余时间和同学们交流并关注他们的课外规划,她还经常会给考研留学的同学推荐学校提出建议,也会与留学生交流在我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潜移默化中给他们指引,让学生们不仅仅局限于学习课堂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当提及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时,邱月老师如此解释:教师重在为人师表,传道授业解惑,给予学生榜样作用的同时,更要拿出实际行动,只有这样,教师的行为才会拥有更为强大的力量。


        对于一个好老师的标准,邱月老师是这样认为的:一是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好成绩,显示出一位教师的博学;另外是育人,让学生学到知识,懂得去学习。一个博学的形象,才能让同学们敬重;一个诲人不倦的形象,才会让同学们感激。这也是邱月老师受广大学生欢迎与热爱的原因。“年年桃李,岁岁芬芳”,每年都会有新生到来,也有毕业生离开,而最令邱月老师感到快乐的事是她的学生毕业后能回来看望她。作为一名老师,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在进步成长获得成就,欣慰之情就溢于言表。


        在被问到是否幸福的时候,邱月老师笑着表示在工作和生活上她是幸福的。有她热爱的工作,也有她挚爱的温馨家庭。每当工作太忙不能照顾家里时,家人总会理解和支持她。这份理解与支持,让邱月老师倍感幸福,也让她心中既有“小家”,更有“大家”。


        对于刚入学的新生,邱月老师也给予了更多的建议和期望。她希望新生们在入学后要铭记校训,多与师兄师姐们交流,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有目标有计划地去做事情,让生活与学习变得更充实。同时,她也提出大一新生应该为自己明确目标,有针对性地去实现,平时可以多去听听讲座,多和老师沟通,多与比自己大的学长学姐交流,为自己树立榜样,给自己一个奋起直追的动力。


        邱月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以育人为目标,始终在无私奉献关爱同学的好老师。她希望在校的同学可以在她的指导下学有所成,已经毕业的同学可以回馈母校,薪火相传,当然,她还希望同学们能与她多多交流,亦师亦友。


        后记:

        半个多小时的访谈,令记者想象中女博士严肃的印象逐渐消融,反而更为深刻的是邱月老师亲和的笑容、质朴的话语所给人带来的亲近感。同时,记者也感受到了一位博学者的谦虚与睿智。采访结束时,邱月老师还跟我们聊了很多,就像朋友一样,并邀请我们去参加国学讲座。所谓“良师益友”,大抵就是如此吧!

(文/校记者团 冯敏明 陈琪琪 郭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