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关闭

 
当前位置: 首页>>党员风采>>正文
 
【师德标兵】熊科:学生的成长是最大的骄傲
发布日期:2013/01/03    点击次数:[]

       她,分别在2009年7月和2011年7月荣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11年5月,荣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青年教师竞赛优秀奖;2012年10月,荣获首届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师德标兵”称号。她就是特许经营学院的熊科老师。熊老师表示,相比荣誉,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才是她最大的骄傲。


       对学生多了解一些


       平时,熊科老师看到学生上课不认真会着急。她希望每个学生都尽量坐在前面。她说:“大部分学生选择座位时都会有心理暗示,会选择一个常用的座位。一段时间后,只要看一眼,就可以知道哪些同学没来。”课余时间,她就像学生们热心开朗的姐姐,常与学生沟通交流。在学生军训期间,她会去她的学生宿舍走访,跟学生聊聊天,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她说,“与学生了解越多,感情越近。”


       在2010年,熊科老师发现同学们参与学院活动的热情有所下降。此前,熊科老师的班级在09级院运会上拿到了团体冠军。“其实这也是普遍现象,大二大三的学生觉得很多活动参加过,就不想参加了。”但熊科老师认为,如果只有大一的学生参加活动,这是对学院资源的浪费。于是,在熊科老师的督促下,班上的同学积极参加当年的院运动会,并卫冕团体冠军。她觉得,“学生有时可能只需要一些提醒,他们的积极性需要有人适时地拉动。”


       在采访中,熊科老师一个劲儿地说她的学生聪明,很多都获得了校、院级奖学金,但她又说:“成绩不好的同学,也并不代表他们很差,他们可能只是把时间精力更多地放到其他方面。不要求每个人的成绩都很好,但有最低要求,一定要拿到毕业证,学位证。”对于管理学生,熊科老师觉得重要的是管好两头的同学,拔尖的需要让他们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而成绩不好的,也要督促好,给他们正确的指导。


       为学生多做一点


       关心、指导“后进生”是一个老师义不容辞的职责。关于“后进生”,熊科老师谈到,“她会先跟学生联系,让学生先跟家长沟通好,再与他们的家长沟通。只要为学生多做一点,学生就会觉得,老师是关心我的,不会有排斥感。”


       熊科老师现在所带的班级已经是大四了,就业问题是大部分学生面临的问题。为此,她经常会把一些关注到的招聘信息发布到班群上,一些可以申请的学院奖项活动,熊科老师也都会切实通知到每个同学。熊科老师也会经常关注学校发布的招聘信息,并将信息转发给学生,希望能帮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她很高兴在这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她发布的信息班委都会跟进,也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共享这些信息了。


       虽然距05级毕业离校已经有三年多了,但熊科老师“点名安排”了班级联络员,很多学生仍保持联系。有些学生还会提出回学校开办讲座,熊科老师都会尽力去配合。在接受记者采访期间,突然一个电话打来,那是05届的一位校友,提供就业信息给熊科老师,让她转告给09级的学生。“05帮09,学长帮学弟,这是一种良性循环。”熊科老师说,“明年的院庆,他们会回来。”


       熊科老师说,像为学生修改简历、组织讲座这些工作,如果能为学生多做一点,虽然没有物质奖励,但看到学生发自内心的感谢,是一种精神上的回报。


       工作、学业、家庭都要兼顾


       熊科老师是09级特许经营管理4班的班主任,还兼任学院科研秘书、工会女工委员、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她一直在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与建设出谋划策,尽力尽责。


       从2011年9月至今,熊科老师除了身兼以上职务外,还在广州暨南大学攻读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博士,每周在珠海和广州之间奔波。但值得羡慕的是,熊科老师有一个十分幸福的家庭,她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她表示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导师的认可、学院和学生的支持以及家人的理解,对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会倍加珍惜且心怀感恩。


       后记:


       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里,熊科老师和蔼可亲的笑容和平易近人的话语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熊科老师都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她认真负责,全心全意为学校和学生付出的精神值得赞扬和学习。


(文/校记者团 彭宽 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