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通知公告  统战工作  基层党建  理论学习  党员风采  党报要论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党报要论>>正文
 
高瞻远瞩看世界——著名国际政治学者俞邃院士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2/06/05    点击次数:[]

2012年11月22日下午,中国著名国际政治学者、中国外交与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专家、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荣誉博士俞邃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中心百人报告厅就当今世界中的热点作了深度解析。八十岁高龄的俞邃教授在全场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中为同学们展开了对国际形势深刻、严谨而生动的评析并耐心解答了同学对国际热点提出的诸多疑问。


精炼归纳、准确概括国际形势


针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俞教授用精炼的七句话和六个四字词语为同学概括了当前世界局势的发展与变化。“和平是人心所向,发展是大势所趋,变革是必由之路,竞争是通用手段,合作是最佳选择,共赢是应有结果,机遇与挑战并存”。“一阵惊雷——经济危机的巨大影响至今仍未消失;两制交错,资本主义制度和共产主义制度共存;三潮澎湃。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四处热点;五常互动,五个常任理事国间的互动非常重要;六方会谈,今世界的问题应以协商会谈的方式解决。”


这些概括看似简单,但其中包涵了当今国际形势的主要发展方向和热点问题,让学生全方位地了解了当前的国际形势,为接下来的讲座奠定了基础。


梳理当今大国关系


大国关系错综复杂:中美关系花样多,中俄关系亮点多,中日关系疙瘩多,中印关系比照多,中欧关系插曲多,俄美关系反复多,美日关系炒作多,美欧关系暗算多。俞教授精炼地总结了当今大国之间的政治关系。随后他从中美关系、中俄关系和中日关系等几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


中美关系自两国于一九七九年建交以来,始终在曲折中发展。中美外交之中,我国始终遵循“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加强合作、不搞对抗”的原则,而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则是“不论何党执政始终‘接触加扼制’联手并用,交替使用”。


中俄关系是大国关系的典范和楷模。发展中俄关系我们需要秉承以下几点方针政策:第一,不搞结盟,进行真正的战略协作;第二,关系密切但不存在依附性;第三,双方都要维护自身利益和尊严但不存在颠覆对方之心;第四,根据是非曲折处理国际事务,不搞双重标准;第五,双方可以有各方面利益分歧和矛盾,但应该冷静协商;第六,双方都要同美国交往但都反对单边主义。对于建国前中俄存在争议的领土问题在一九八九年戈尔巴乔夫访华时,邓小平同志已明确表示:结束过去,开辟未来。


谈及当下较为敏感的中日关系,俞教授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二战中双方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指出日本受上世纪九十年代泡沫经济的影响,发展速度是缓于中国的。对于日本国家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等行为,俞教授说,我们应当按照邓小平同志倡导的精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施之以威”来处理,既不应过于强势,也不能卑躬屈膝。


俞教授认为世界大国关系能否良性互动存在三个重要环节:一、起点:维护本国利益,同时尊重他国利益。二、过程:合作竞争同在,避免冲突,适当妥协。三、结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大学生应该关心国际形势


“无论文理科学生都应该关心国际形势”俞邃教授在报告中语重心长地谈到了这一问题,“增强自觉性、减少盲目性、提高警惕性、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大学生应该关注国际形势的主要原因。”而针对大学生应如何看待国际形势俞邃教授为我们提出了以下几点看待国际形势的方法:第一,跟踪研究,发展地看待问题;第二,温故知新,历史地看问题;第三,把握规律,辩证地看问题。在谈到我国的安全环境和外交环境时,俞教授表示我们应时刻牢记“居安思危”“趋利避害”八个字并注意当下不好的三种趋势:第一,随意性——没有研究问题就随便发表议论;第二,情绪化——不了解实际情况就依个人情绪作出过激行为;第三,跟着西方的步调走——受西方媒体影响,混淆视听。


对于我国今后发展,俞教授介绍了普京的做法:以国家利益为核心、以强国富民为使命、以经济发展为前提、以民族精神为动力、以强有力政权为依托,以团结全社会为手段、以历史教训为借鉴、以选择适合国情道路为方向、以优化外部环境为条件、以重振大国雄风为目标。


讲座接近尾声时,俞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当今世界局势存在的疑问。针对有同学提出当前与日本的“钓鱼岛之争”时,俞教授表示:“维护我国主权决不含糊”,“对待这一问题时不能情绪化,要冷静客观地磋商解决。”他还就“今后我国的外交大致方向以及新上任领导集体的治国方略”做了简要阐述,称“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方面是一个‘该硬就硬’的人,曾多次让外国人另眼相看。”


最后,俞教授以“高瞻远瞩洞察世界、宏图大略把握世界、远见卓识影响世界、昂首阔步走向世界”作为对北师大珠海分校同学们的寄语结束了此次讲座,同学们也以持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俞教授的崇敬与感谢。报告会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唐伟热情接见了俞邃教授。


(文/王涵 陈紫欣)

关闭